正在加載......
 
台灣新聞日報_美食/旅遊/生活網_吃喝玩樂_點我點我  
首頁
 

請在此輸入要搜尋的關鍵字

 
店家分類

【本報記者報導】去年GDP成長率保二 達陣    首頁 > 焦點財經

去年GDP成長率保二 達陣

 

台灣新聞日報記者報導/1030129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8)日發布去年第4季GDP概估統計指出,在出口、消費及民間投資優於預期下,第4季經濟成長倍增至2.92%,全年經濟成長率因此升破2%、達2.19%,經濟復甦動能明顯轉強。

主計總處在去年11月預測102年經濟成長率僅1.74%,由於日前公布的出口、零售等數字皆優於預期,因此去年經濟能否保二備受矚目,主計總處於昨日公布概估結果顯示,保二達陣。

主計總處專委梅家瑗表示,去年初預測機構皆認為下半年會好轉,惟這個好轉在第3季未發生,直到第4季才出現,第4季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3.95%(原預測1.09%)、民間消費成長3.25%(原預測2.01%)、資本形成成長9.74%(原預測4.97%),表現皆優於預期。

在第4季外貿及內需成長動能轉強之下,第4季的經濟成長率(GDP的實質增幅)概估也達到2.92%,比原預測1.22%高出一倍以上。依季增年率(saar)計算的第4季經濟成長更高達10.08%,是近11季以來的新高。

梅家瑗表示,這些數據顯示台灣經濟復甦確實已轉強,這是一項正面的消息,但不確定性仍相當高,以美國而言有QE退場的風險,歐洲有通縮的風險,日本在4月消費稅提高後有消費緊縮的風險,中國大陸持續改革有犧牲成長的風險,而台灣除了面臨這些風險,還有面臨大陸培養自主產業的兩岸競爭的風險。

拜第4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之賜,102年我國經濟成長概估為2.19%,優於預測數1.74%,經濟保二成功,但是仍低於韓國的2.8%、新加坡的3.7%。

梅家瑗表示,從去年第4季數據看來,台灣景氣復甦趨於明顯,但回升力道能否持續下去,須視美、歐及新興國家上述這些風險是否發生,如果沒有發生,那麼這一波復甦應可以持續下去,主計總處將在2月18日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再做最新預測。

 

 

 

友善列印
政治新聞
*【本報記者報導】學運赤字253萬 盼各界捐款
*【本報記者報導】今晚學生行動會議 討論新戰場
*【本報記者報導】林飛帆:我很膽小 很擔心台南家人
更多 . . . . . 
社會新聞
*【本報記者報導】這個貪警 違法開店 才復職又爆索賄
*【本報記者報導】魏應充逃漏稅緩起訴 罰千萬
*【本報記者報導】一句你白癡 國二生街頭挨揍
更多 . . . . . 
  5Top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內部圖文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報紙/雜誌
本報廣告之所有商標與名稱圖文皆屬原委刊者所有
版權所有:台灣新聞日報社

電子信箱: tw.daynews@msa.hinet.net  本站建議使用瀏覽器解析度: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