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台灣新聞日報_美食/旅遊/生活網_吃喝玩樂_點我點我  
首頁
 

請在此輸入要搜尋的關鍵字

 
店家分類

【本報記者報導】民航機遇劫解密! 兩大狀況SOP接招    首頁 > 社會新聞
新增網頁1

 

台灣新聞日報記者報導/1030311

失聯的馬航班機,因為有不明乘客持假護照登機,傳出可能原因是遇上恐怖分子劫機!但飛機在雷達上消失前,又不曾發出相關求救訊號,疑雲重重,當民航機遇到挾持,空服員的標準作業程序為何?民航專家說,大概能分兩大類,如果在後艙劫機,有隨行的便衣警察,能當場制伏最好,如果空服員遭威脅,也能透過對講機跟駕駛艙聯絡,由機場通知塔台,但也可能,暴徒闖入駕駛艙,甚至關閉通訊設備,就會連求救的機會也沒有。

電影「空中救援」:「各位乘客,所有人都把雙手舉高。」

即將上映的新片,描述民航機在空中遇劫,剛好搭上失聯馬航可能遭劫機的議題,受到矚目,民航專家說,如果飛機遇到不速之客,通常是兩種狀況,駕駛艙通常都是緊閉的。

中華航空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廖玲惠:「駕駛艙通常都是緊閉的,所以今天一個狀況是,機長跟副機長在駕駛艙裡面,然後後艙的空服員發現有劫機犯。」

電影常上演的後艙劫機,如果有便衣刑警隨行,能夠第一時間制伏,就算狀況解除,萬一空服員遭挾持,其他機組員則能透過對講機,跟駕駛艙聯絡,讓機長通知塔台,或透過「應答機」代碼傳訊息,像7700就表示緊急狀況。

電影「空軍一號」:「回到空中!」

第二種狀況,暴徒趁空服員到駕駛艙送食物、送水時闖入,很可能就能立刻制伏正副駕駛,甚至控制整台飛機。中華航空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廖玲惠:「在很短的狀況下,讓機長跟副機長失能,同時把通訊系統關閉。」

專家也說,處理劫機事件,各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一套SOP,萬一遇上恐怖分子,乘客安全還是首要任務,空服員基本上會乖乖聽話配合。

而過去傳出遭到恐怖分子鎖定的國家,還是美國為大宗,美籍航空公司或飛美航班,都可能是目標,台灣每週就有76個航班直飛美國,這回大陸也傳出遭鎖定,每週更是有828班,相當密集,機場航警嚴加戒備,在登機前把可疑份子攔下來,就能避免機上驚魂發生。

友善列印
焦點財經
*【本報記者報導】台星經貿協定 4/19生效
*【本報記者報導】全球貿易便利指數 台進步5名
*【本報記者報導】「房屋稅變貴」北市路段率飆 最多50%
更多 . . . . . 
政治新聞
*【本報記者報導】學運赤字253萬 盼各界捐款
*【本報記者報導】今晚學生行動會議 討論新戰場
*【本報記者報導】林飛帆:我很膽小 很擔心台南家人
更多 . . . . . 
  5Top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內部圖文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報紙/雜誌
本報廣告之所有商標與名稱圖文皆屬原委刊者所有
版權所有:台灣新聞日報社

電子信箱: tw.daynews@msa.hinet.net  本站建議使用瀏覽器解析度: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