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台灣新聞日報_美食/旅遊/生活網_吃喝玩樂_點我點我  
首頁
 

請在此輸入要搜尋的關鍵字

 
店家分類

【本報記者報導】公民運動四起 學者:代議制度失能    首頁 > 政治新聞
新增網頁1

台灣新聞日報記者報導/1030403


 
台灣社會近幾年都看的到公民運動的身影,從國光石化、苗栗大埔案、中科四期,乃至於萬人送仲丘和這次的太陽花學運,有的激動抗爭,有的理性表達訴求,學者認為,背後突顯的是,國內代議制度的嚴重失效。

萬人送仲丘活動(2013.8.4):「讓我們把眼睛舉起來,好不好?」

這是去年8月4日凱達格蘭大道,萬人送仲丘的現場。330上凱道活動(2014.3.30):「人民站出來、人民站出來,台灣有未來。」

同樣在凱道,這是今年3月30日,太陽花學運反服貿黑箱的活動。330上凱道活動(2014.3.30):「設立監督條例,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站在舞台上,林飛帆再次強調,發動學運的訴求,事實上,台灣社會近幾年都看的到公民運動的身影,從國光石化、苗栗大埔案、中科四期乃至於萬人送仲丘,和這次的太陽花學運,有的激動抗爭有的理性表達訴求,學者認為背後突顯的是,國內代議制度的嚴重失效。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你會發現說隨便動員都是20萬人,30萬人這樣的數字,而且都是公民自動動員,非常迅速,或許代表一個現象,體制內的溝通機制已經有點失靈,顯然代議民主在國會審查當中,他們是需要靠討論對話,尋求最大公約數,求取一個公共利益在哪裡,這個部分在這次服貿當中,顯然大家覺得是失靈的。」

學者表示,民主社會中,民眾和政府的溝通管道就是靠代議制度,也就是立法委員,但是國內議事空轉許久,代議嚴重失能,才逼的民眾走上街頭。太陽花學運學生:「我們譴責這個國家,拒絕聆聽人民的聲音,馬英九出來面對、馬英九出來面對。」

學生不惜罷課,走上街頭,尋求和政府直接對話的管道,如何解決這樣窘境,有人拋出建構公民對話機制,但學者認為難度很高。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目前世界各國沒有想像說,公民團體要跟國家有常態性溝通管道,為什麼,因為國家跟人民之間的常態型溝通管道,原則上透過民主政治、透過代議政治,只是說代議政治失靈,我們還有一套公投機制做直接民主,我們公投因為門檻過高,所以公投必然不能成就。」

公民對話機制和代議制度衝突,學者認為問題根本還是在政府身上,只要提高政策透明度,耐心和民間溝通,走上街頭的公民或許會逐漸散去。

友善列印
焦點財經
*【本報記者報導】台星經貿協定 4/19生效
*【本報記者報導】全球貿易便利指數 台進步5名
*【本報記者報導】「房屋稅變貴」北市路段率飆 最多50%
更多 . . . . . 
社會新聞
*【本報記者報導】這個貪警 違法開店 才復職又爆索賄
*【本報記者報導】魏應充逃漏稅緩起訴 罰千萬
*【本報記者報導】一句你白癡 國二生街頭挨揍
更多 . . . . . 
  5Top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內部圖文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報紙/雜誌
本報廣告之所有商標與名稱圖文皆屬原委刊者所有
版權所有:台灣新聞日報社

電子信箱: tw.daynews@msa.hinet.net  本站建議使用瀏覽器解析度: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