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店家分類

進口食品是否該讓台灣人民是否有知的權利?    首頁 >
進口食品是否該讓台灣人民是否有知的權利?

當初台灣政府以國際友誼開放日本食品進口,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提供的資料顯示,自2022年2月21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止,也就是台灣政府開放「有條件」輸入福島食品這9個月以來,共計從日本福島輸入食品總計115批(總淨重31,449公斤),品項包括糖果、巧克力、飲料、麵製品(拉麵)、調製蔬果(果醬)、調味醬、餅乾及食品添加物(香料)等。食藥署表示,這期間雖沒有發生過日本輸入食品輻射超標案件,但偶爾有微量檢出,雖然沒超標,但依據立法院決議,會請輸入業者退運或銷毀。

我國現行的制度是,由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開放進口的品項,都需附產地證明與輻射檢驗證明,並在邊境進行輻射檢驗,採「逐批檢驗」,符合規定才能放行。而台灣的輻射檢驗標準,「碘131」在乳品及嬰兒食品的標準為55貝克/公斤,其他食品為100貝克/公斤;銫134與銫137總和在一般食品100貝克/公斤,乳品及嬰兒食品為50貝克/公斤;飲料及包裝水為10貝克/公斤。

但專家們表示,環境出現的人造放射性物種主要來源為「原子彈試爆」或「核電廠事故」造成核分裂產物釋放,而這當中最該注意的就是「銫(Cs)137」和「鍶(Sr)90」,因為它們的半衰期分別為30.17和29.1年,這表示著,每過約30年其量才會減少一半,加上這兩種同位素分裂產額都較高,導至環境數年至數百年間的汙染。

食藥署今(9)日公布最新一波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當中有5批共1245.8公斤的「鮮草莓」來自日本熊本、奈良、福岡等地,被發現農藥超標。由於日本草莓近來輸入紀錄不良,實施百分百逐批抽驗後,違規情形依舊,光是在去年11月11日至12月31日止,就已累計10批不合格,因此食藥署決定自12日起,針對5家有不合格紀錄的製造廠全面禁止進口1個月,但一個月後呢?。 

由此明面紀錄來看次些事件均為冰山一角,台灣執政黨抱著國際友誼善意來幫忙日本解決其無人願進口之食品,可暗地裡又有多少日本相關產業卻以不合格之產品想憑藉政治壓力進入台灣,讓民眾使用藉此轉取黑心錢,2024年新的開始期望執政黨能硬起來,讓台灣人民能有知道的權力更需要能捍衛人民健康安全,而不是委曲求全低身下氣任人與求。

友善列印
  5Top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內部圖文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報紙/雜誌
本報廣告之所有商標與名稱圖文皆屬原委刊者所有
版權所有:台灣新聞日報社

電子信箱: tw.daynews@msa.hinet.net  本站建議使用瀏覽器解析度:1024 x 768